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想象作文

新編《紅樓夢》大結局

八十一回:賈母突逝榮國府,黛玉無奈離賈家

且說迎春歸去之後,邢夫人像倒沒有這事,倒是王夫人撫養了一場,卻甚是傷感,在房中獨自嘆息。

寶玉忙來作揖,陪王夫人談談心事,卻聽見那小廝前來,慌忙道:“夫人,少爺,老祖宗她……”一語未了,便先用帕搶先拭淚。王夫人和賈寶玉知事不妙,忙奔于賈母處,隻見政,赦,鳳,黛玉,寶釵等人齊跪于地,痛哭。賈寶玉撲于賈母處,賈母,雙眼緊閉,臉色蒼白,手腳冰涼……

百餘見狀,不覺暈了過去。王夫人一愣,不語,許久,失聲哭。

且說寶玉暈了七天七夜之後,正值葬賈母之日。事畢,寶玉突問祖母因何而死?無人作答,許久,政道,“賈母年事已高,想必是陽壽盡了。”後來便無人提及此事。

又說賈母一死,林黛玉便失去一個靠山,在王夫人,薛姨媽的苦逼之下,無奈被迫離開賈府,獨自來到葬花處,寶玉因被王夫人軟禁起來,不得與黛玉相見,便差人給黛玉蓋了一間草屋,讓其安度晚年。要知端的,且聽下回分解。

八十二回,王薛二老共商量,齊逼“二寶”快完婚

且說林黛玉在草屋裏,終日以淚洗面,不久便過世了。

賈寶玉痛不欲生。

適時,王夫人差人喚薛姨媽來,共同商討“二寶”的婚事。不過一炷香的時間,二人商量好了,決定讓薛寶釵和賈寶玉結婚。

少頃,喚來政,赦,鳳和“二寶”。王薛向眾人說明了心思之後,又說:“林黛玉已淚盡而逝,而今,史湘雲也嫁給了衛若蘭。現今,寶釵是孽子的最佳配偶了。”眾人都說好。唯有寶玉迫于封建禮教,勉強答應了。

且說洞房花燭夜,寶釵見寶玉非常不痛快……要知端的,且聽下回分解。

八十三回:寶玉第二次出家,甄寶玉送賈寶玉回府。

卻說寶釵見寶玉心裏憋得慌,知其對林黛玉舊情難忘。

寶釵無奈,借機勸告,寶玉大怒。兩人發生了語言上的直接沖突。

寶玉一氣之下撇下賈府,二次出家。一心想過清淡的生活。

王夫人在府空勞牽掛。適時,薛姨媽來,道:“親家母,儂聽說有一隱士,名曰甄寶玉,聞之其能找到賈寶玉。

王夫人大喜,曰:“喚其來見儂。”

許久,甄寶玉來拜見王夫人,王夫人與薛姨媽共同接待,讓其找回賈寶玉。

後人作《邯鄲記》的《仙緣》一出伏:“甄寶玉送玉。”

卻說賈寶玉重新回到榮國府之後,……欲知其命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八十四回:賈家被皇帝治罪,賈寶玉幸災樂禍。

且說賈寶玉重新回到榮國府之後,過得甚不快活,且漸漸得迷上了像蠟油凍佛之類的古玩,時日不長,由古玩引發了很大禍事。

賈家被皇帝之罪以後,在此情況下,賈寶玉也被送進了監獄。

當時,無論賈家所犯何罪,賈寶玉隻不過一連帶犯,不是重要的囚犯,所以在獄中便有了“寶玉擊柝之徒”的差事。

而賈寶玉最後減刑,改判為原籍生活,出現在獄神廟。

話說寶玉道了獄神廟以後,茜雪過來安慰,救助寶玉。

寶玉一路南行,他看見了……欲知其看見了誰,且聽下回分解。

八十五回,寶玉娶回史湘雲,赤瑕宮中結此夢。

且說寶玉南行,他看見了史湘雲。

史湘雲之夫衛蘭男雖不錯,但不幸英年早逝,此之所以湘雲淪為歌姬之故也。

寶玉聽罷,不覺同情起來,二人南行,得到了妙玉的救助,對他救助的同時還救助史湘雲,妙玉把二人救助之後,又促進他們兩人的結合。因為林黛玉死了。

寶玉和湘雲雖年輕,但都遭過令常人難以想象的慘痛經歷——家破人亡,因而暫時相依為命,直至頭發花白。

在此之下,賈寶玉大徹大悟,但二人過著拮據的生活。

寶玉沒有辦法和他看不慣的現實調和,這一次,他徹底離開了這個世俗的社會。

當然他是天上的神仙,是神瑛侍者,這一次他飛回仙界,回到赤瑕宮,回到了他神瑛侍者的本位。

紅樓夢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