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儀禮

主要內容

  上述冠、婚、喪、祭、鄉、射、朝、聘八項,概括了《儀禮》十七篇的主要內容。邵懿辰《禮經通論》對于此八類禮的意義作了一個概要的說明:“冠昏喪祭射鄉朝聘八者,禮之經也。冠以明成人,昏以合男女,喪以仁父子,祭以嚴鬼神,鄉飲以合鄉裏,燕射以成賓主,聘食以睦邦交,朝覲以辨上下。”下邊,簡要介紹一下《儀禮》十七篇的內容。《儀禮》第一、二、三篇言冠、婚。《士冠禮》述加冠時的陳設、儀式和致辭。男子二十歲進入成年,冠禮是為之加冠命字的成年禮。《士昏禮》記述士娶妻成婚的禮節儀式。婚禮共有六項內容,也叫六禮:納採、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士相見禮》是古代士初次相見之禮。古人重初相見之禮。初相見必有人為之作介紹,稱作“介”;必攜帶往見的禮物,稱作“摯”。儀節有士相見及見大夫、大夫相見、臣見君及燕于君等。

《儀禮》中有七篇言喪祭。其中言喪禮者四篇:《喪服》、《士喪禮》、《既夕禮》、《士虞禮》。言祭禮者三篇:《特牲饋食禮》、《少牢饋食禮》、《有司徹》。《喪服》記居喪衣服、年月、親疏、隆殺之禮。它用居喪衣服的精粗和服喪年月的長短表現了服喪者與死者之間的親疏尊卑等關系。此篇是喪禮中最重要的一篇。《士喪禮》記述士喪父母,從死到殯的禮節儀式。《既夕禮》為《士喪禮》的下篇。既夕指下葬前二日。此篇記述下葬前二日至下葬的禮節。《士虞禮》,虞者安也。此篇是既葬以後的安魂禮。《特牲饋食禮》,記諸侯之士歲時祭祖禰之禮。《少牢饋食禮》是諸侯之卿大夫祭其祖禰于廟之禮。《有司徹》述上二祭畢儐屍于堂之禮。

《儀禮》有四篇言鄉射之禮。《鄉飲酒禮》記述鄉人以時聚會宴飲的禮儀。鄉飲酒約分四類:一、三年大比,諸侯之鄉大夫向其君獻賢能之士,將行,待以賓禮,與之會飲于鄉學。二、鄉大夫以賓禮宴飲國中賢者。三、州長于春、秋會民習射,射前飲酒。四、黨正于季冬蠟祭飲酒。鄉飲酒之意義在于“尊賢養老”。《鄉射禮》是州長于春秋二季在州學會民習射之禮。《大射禮》是諸侯與群臣習射之禮。《燕禮》是諸侯之射前所舉行的宴飲之禮。凡諸侯之射,必先行燕禮;鄉射,必先行鄉飲酒禮。故列《鄉飲酒禮》于《鄉射禮》之前,列《燕禮》于《大射禮》之前。這四篇,以行禮之地與人而言,《鄉飲酒禮》與《鄉射禮》屬鄉禮,《燕禮》與《大射禮》屬邦國之禮。就禮之性質而言,則《鄉射禮》與《大射禮》屬射禮,《鄉飲酒禮》與《燕禮》則屬燕飲之禮。

《儀禮》有三篇言朝聘之禮。《聘禮》是諸侯國的邦交之禮。屬朝禮者二篇。《公食大夫禮》是諸侯饗大夫之禮。《覲禮》是諸侯朝見天子之禮。

從結構上講,《儀禮》的內容又可分為經、傳、記三部分。《儀禮》十七篇,除《士相見禮》、《大射禮》、《少牢饋食禮》和《有司徹》四篇外,其餘十三篇篇末都有《記》。《傳》則隻《喪服》一篇有。《喪服》不僅經有傳,記亦有傳。《喪服傳》相傳為孔子弟子子夏所作,亦有人疑非孔子弟子子夏而是漢人韓嬰(字子夏)所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