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話題作文

欲窮千裏目

“欲窮千裏目,更上一層樓”,千百年前,登高望遠的詩人給予我們“善假于物”的智慧。牛頓也說過:“我之所以看得更遠,是因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故但凡成大事、求大智者,莫不善用前人的精神要義、文明精華。“從零開始”,實在是一種不可取的做法。

且何謂“從零開始”?人類文明薪盡火傳,代代延續,難道要由刀耕火種開始,另闢蹊徑?那麽神農受斷腸之苦,倉頡苦作數十載,孔子編《春秋》,司馬遷忍辱負重,一切的艱辛又所為何事?

單就個人而言,無論苦難挫折或成功喜悅都是人生財富,每個人都在經歷中成長。孟母斷織,孟軻便知為事當持之以恆;陶母退魚,陶侃學得為官當清廉,自此公物不敢有所近。假若拋棄過去,那麽人生便成斷層,隻怕左右碰壁,到頭來都難有成就。

歷覽前賢,莫不從自身歷史中自勵,從自身經歷中獲益。

老子曾為監書吏,故能博覽群書,學貫古今。至于爾後《道德經》的傳世,更可為佐證。孔子曾請教關于“禮”的問題,事後向學生大贊老子為蛟龍,隻可仰視而無法閱盡。

子房運籌帷幄,決勝千裏,同樣得益于黃石老人所授《太公兵法》。構想,張良若無此巧遇,恐怕也難得傳世美譽。

魯迅先生留日學醫,自一次課堂經歷悟得國之所弱,根源在于民眾精神而不在于身體,于是毅然棄醫從文。倘先生無此經歷,隻怕中國文學史上便少了這樣一位鋼鐵戰士。

故前人智慧不可拋、經驗不可棄,更不能一味講求“從零開始”。倘單是學識、智慧從零開始,最多愚昧,吃力不討好而已,但若連歷史都妄圖“從零開始”,隻怕民族將不成其為民族,人民將沒有精神歸宿,成為一盤散沙了。

近代挨打的歷史致使國人深羨西方先進的科技,進而連文化也羨慕起來了。“愚人節”、“情人節”、“聖誕節”大有趕超中國傳統節日之勢。隻怕忘了本,一味模仿,到頭來搞得自己中不中,西不西,邯鄲學步,弄不清楚自己到底來自何方了。

外族入侵的屈辱,南京大屠殺的仇恨,台灣分裂的沉重,又何嘗不是激勵我們前進的精神財富呢?更何況“從零開始”,起點就真的是零了嗎?歷史不容逃避,現實不容退縮,唯有正視、超越,才能在廢墟中建起一個全新的世界。

唯有立足過去,善採納善吸取,一個人才能走得更遠,站得更高;唯有立足歷史,善總結善傳承,一個民族才能以不敗之姿屹立于世界之林。

【亮點透析】

作者運用古詩作標題,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的觀點。開頭先引用詩句名言佳句引出自己的觀點“從零開始,實在是一種不可取的做法”,接著從人類文明、古今名人進一步論證文章的觀點,而後從正反兩個方面,結合歷史及現狀進行分析,有力地論證了“從零開始,實在是一種不可取的做法”的觀點,結尾採用較為整齊的句式對全文進行總結概括。全文內容充實,聯想豐富,洋溢著深沉的文化底蘊,充滿濃鬱的詩情哲理,語言簡潔清新,文筆錯落有致,給人以語言藝術美的享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