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禮記

大學始教

大學始教(1)
——做官從上學開始


【原文】

大學始教,皮弁祭菜(2),示敬道也。宵雅誓三(3),官其始也(4)。人學鼓篋(5),孫其業也(6)。夏楚二物(7),收其威也(8)。未卜諦不視學(9)。遊其志也(10)。時觀而弗語,存其心也(11)。幼者聽而弗問,學不躐等也(12)。此七者,教之大倫也(13)。記曰:“凡學,官先事,士先志(14)。”
其此之謂乎!


【注解】


①本節選自《學記)。②皮弁:禮服。菜:用作祭品的芹藻之類。③宵雅;即《詩經》中的《小雅》。肄(y1):學習。三:《小雅》中的《鹿鳴》、《四牡》、《皇皇者華》三首詩。(4)官:這用指做官的道理。(5)鼓篋(qie):擊鼓召集學生,開啟書篋取書。(6)孫同“遜”,恭順。(7)夏(jia)楚:體罰學生用的木條。(8)收:約束。威:儀容舉止。
(9)卜:佔卜。 諦(di):大祭。(10)遊:悠閒。 (11)存其心:使其用心思索。(12)躐:超過。(13)大倫:大道理。(14)宮:做官。事:辦事。士:做士人。志:立下志向。


【譯文】


大學開學的時候,士子穿著禮服,用藻菜祭祀先聖先師,用以表示敬師重道。然後讓學生學習《小雅》中的《鹿鳴》、《四牡》、《皇皇者華》三首詩,使學生從懂得做宮的道理開始。入學授課時,先擊鼓召集學生,然後開啟書箱取書,讓學生對學業恭順。學校有供體罰用的木棍,用來使學生有所畏懼,儀容舉止有所收斂。夏天大祭之前,天子不視察學校,可以讓學生按自己志向從容學習。教師要經常觀察學生的學習,但不能叮嚀告誡,為的是使學生用心思考。年幼的學生隻能聽講,不能提問,學習有先後次序,不能越級。這七項是教學的重要方面。古書上說:“凡是學習,做官要先學辦事,做學者要先立下志向。”這話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讀解】


這裏講述的是古代京城培養貴族子弟和成績優秀的學生的“大學”裏的情況。按今天的標準,這種學校雖然算不上高等學府,卻是培養特權階層的貴族學校,自然與一般別的學校不一樣。看上去製度、措施都很嚴格,甚至還有體罰。對學習的內容作明確規定,目標和方向是十分明確的:培養政府官員,性質屬于政治學院。這和後來通過科舉考試來選拔政府官員的做法,有所不同。

現在很難想象坐在這種貴族政治學院中學習的感受。不過,可以推測那種滋味多半不好受。一切都按部就班,成天是子雲、詩曰,超越規定要受體罰,不知道有沒有寒、暑假,體育課、美術課、音樂課多半是沒有的,因為它們同做官當老爺沒有什麽關系。教材大概是聖賢們的著作,似乎讀了這些之乎也者就全懂了天下的方方面面的事情,就可以參與操縱國家機器和治理民眾了。

不過,那時的政治大概比較簡單。隻要人民不造反,外國人不來人侵,官位不被野心家奪走,就算是基本合格了。如果能再為人民做點好事,就算很偉大了。如果能得到天子的賞識並提拔,加官晉爵,封妻蔭子,也算是功德圓滿了。這樣的官,恐怕我們很多人都會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