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中庸

隱惡揚善,執兩用中

【原文】
子日:“舜其大知也與!舜好問而好察邇言(1),隱惡而揚善,執其兩端,用其中于民。其斯以為舜乎(2)!”


【注解】
(1)邇言,淺近的話。邇,近。(2)其斯以為舜乎,這就是舜之所以為舜的地方吧!其,語氣詞,表示推測。斯,這。“舜”字的本義是仁義盛明,所以孔子有此感嘆。


【譯文】
孔子說:“舜可真是具有大智慧的人啊!他喜歡向人問問題,又善于分析別人淺近話語裏的含義。隱藏人家的壞處,宣揚人家的好處。過與不及兩端的意見他都掌握,採納適中的用于老百姓。這就是舜之所以為舜的地方吧!”


【讀解】
隱惡揚善,執兩用中。


既是不偏不倚、無過無不及的中庸之道,又是傑出的領導藝術。


要真正做到,當然得有非同一般的大智慧。


困難之一在于,要做到執兩用中,不僅要有對于中庸之道的自覺意識,而且得有豐富的經驗和過人的識見。


困難之二在于,要做到隱惡揚善,更得有博大的胸襟和寬容的氣度。對于一般人來說,不隱你的善揚你的惡就算是謝天謝地了,豈敢奢望他隱你的惡而揚你的善!


如此看來,僅有大智慧都還不一定做得到隱惡揚善,還得有大仁義才行啊。


大智大仁的舜帝畢竟隻有一個,不然的話,孔聖人又怎麽會感嘆又感嘆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