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話題作文

不敢面對維納斯

2005聯考全國卷3作文題

甲、乙兩個好朋友吵架,乙打了甲一拳,甲在沙地上寫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拳”。又一次外出時,甲不小心掉進河裏,乙把他救了上來,甲在石頭上刻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乙問甲為什麽要這樣記錄?甲說:“寫在沙地上,是希望大風幫助我忘記;刻在石頭上,是希望刻痕幫助我銘記。” 以“銘記與忘記”為話題作文,體裁不限。

這幾天,給學生上課,上的是日本作家清岡卓行的《米洛斯的維納斯》,為了便于學生欣賞維納斯,我利用多媒體好好地讓學生欣賞了一回古希臘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

女神端庄秀麗,肌膚豐腴,美麗的橢圓型面龐,希臘式挺直的鼻梁,平坦的前額和豐滿的下巴,女神心情平靜,沒有半點的嬌艷和羞怯,隻有純潔與典雅。她的嘴角上略帶笑容,卻含而不露,給人以矜持而富有智慧的感覺。她那微微扭轉的姿勢,使半裸的身體構成了一個十分和諧而優美的螺旋型上升體態,富有音樂的韻律感,女神的腿被富有表現力的衣褶覆蓋,僅露出腳趾,顯得厚重穩定,更襯托出了上身的秀美。她是那樣的庄嚴崇高,象一座紀念碑;她又是那樣優美,流露出最抒情的女性柔美和嫵媚……

很多年前的一個下午,我和幾個伙伴在人去樓空的寂靜校園玩捉迷藏。為了把自己藏得隱秘,不讓同伴發現,不知怎的,我們爬進了一間亂糟糟的積滿灰塵的教室。在教室裏,我們東躲西藏的,還是有被找著的。于是我們商議,解開捆著的麻袋,用麻袋套在頭上,這樣同伴就很難發現了。在解開一隻麻袋時,突然發現了一尊光著上身的西方女子的塑像,“啊”的一聲,我們再也不敢正眼看她,有一位說,“這是女神維納斯”,但大家仍憋紅著臉,一個個灰溜溜地慌忙從教室的窗縫裏爬了出來。大家誰也不敢說話,都像是做了一件見不得人的事情,沓拉著腦袋來到學校後面的山上,很無聊地坐在山坡上一直等到天黑。

天黑了,才有一位稍長的同伴慌亂地說:

“不能說,今天下午的事情不能說。”

我還能感受他的喘氣聲。

于是,大家手壓著手,齊聲說:“向毛主席保證。我不說。”

漸漸地,我們都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雖然有時仍會有一種負罪般的感受壓在心頭。

一日上午,學校裏突然來了許多人,一個個神情嚴肅。不久,小街上就響起了陣陣鑼聲,還夾雜著人們的怒罵聲,“真上不要臉”。

我從人縫中擠進去,才看到地上是一堆白色的碎片,上面還有一張寫著“這就是下場”的紙,站在一條狹窄的條凳上的是學校的老師,脖子上掛著一塊牌子“流氓XXX”。他時而敲一下手上的鑼,時而喊一聲“大家快來看——我是流氓,我,我藏,藏外國的裸體女像”。一旁站著許多手臂套著紅袖章的年輕人,其中一位拿著喇叭,不時怒斥著“快交代,快敲鑼”。

我慌忙鑽出人群,滿臉通紅躲在一邊。

後來,聽說這位老師上吊自殺了,還聽說他是“自絕于人民”。

從此我們真正將這件事給忘了。

多年後,我又在學校的美術室裏看到了這位女神。

這回,女神站在半人高的桌子上,背後、腳下都是紅布相襯,桌子的下方還有一盞射燈,女神的美毫無保留地展露在我的面前。她的高貴典雅與豐滿誘人達到了驚人的調和,她那豐腴的前胸延伸至腹部的曲線,她那柔和的背部、褶皺的衣裙,無處不洋溢著勻稱的魅力……

桌前是兩排埋頭素描的學生,他們各個神情嚴肅,舉止瀟灑,沒有一絲羞怯與浮躁,聽到的是射燈的嗞嗞聲和鉛筆的沙沙聲,他們完全沉浸于藝術之中了。

如今,女神也走出美術教室了,稍大的藝術品店裏,也可以看到她的倩影,也不會有人要給她穿上“衣服”了,人們可以在女神前大大方方地浮想聯翩。

其實,女神還是那個女神,發生變化的是我們。 (作者:姚海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