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話題作文

位置與價值

2005年聯考全國卷2作文題

以《位置與價值》為題寫一篇作文。

無論從那一個視角去看,人都站有一個位置;但不選定一個心態去審視,未必人人、時時都有價值。無論你的價值是否存在,人的位置肯定存在,我的話不是繞口令。

說起位置,人們最先想到的,大多世俗與官場。那裏有許多的令人羨慕,常有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誓言,其價值那時也令人稱道,然而,稍後的財政赤字、修復工程,讓人們不敢再對“形象的”、“實事的”承諾感興趣,也對于價值不願再談。比如剛剛報告了GDP的成長,卻又經不起綠色GDP的重新整理。時代的發展屬實太快了,而人們的學習與跟進也真的很慢。在其位成其人成其事者,我們謳歌其有位有為;誤其人誤其事者,難以迎合其價值的所在。所以,一個人,要與時俱進地學習,你的“位置”才能做出科學決斷,也才能在行動中揮灑出對社會有用的人生價值。

人生于世,立身社會,能幸運趕上“以人為本”的時代,應該珍惜和自愛。然而,“以人為本”的理念頻繁地出現在各行各業的時候,我們會常常困惑那些“沒了人“的尷尬。“有困難找警察”,多麽好的承諾啊,警察的位置實現著為民安居、世事和諧的行業價值,但是,偏偏有人沒困難時也幹擾其正常的履職,以至于讓他們難以發揮其“位置”的真正價值,聽說一些地方的警察,也無奈地取消了這麽人性化的承諾。

一個人的處世位置,應該抱以愛心與親和,才能體現其之所以為人的價值,以期價值的最大化。古訓有:當官不與民做主,不如回家種紅薯;不誤人子弟;童叟無欺等等,為之如此,才有價值。但我們常常聞聽官僚的腐敗,教師的體罰,市場的失信等等,結果位其左,給人不快樂,位其右時,自己也必然承受那不快樂。

人在社會總有自己的位置,可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但我所追求的,在社群中,能夠給朋友以快樂,給社會以友誼,是最起碼的價值。

為價值而存在,為增值而學習。(作者:敬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