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徹見真性,白達聖境

羈鎖于物欲,覺吾生之可哀;夷猶于性覺吾生之可樂。知其可哀,則塵 情立破;知其可東,是聖危自臻。

【譯文】 終日被物欲困擾的人,總覺得自己的生命很悲哀:留戀于本性純真的人,會發覺生命的真正可愛。明白受物欲困擾的悲哀之後,世俗的懷懷可以立刻 消除;明白留戀于真摯本性的歡樂,聖賢的崇高境界會自然到來。

【註解】 羈鎖:束縛。夷猶:留連《楚辭九歌湘君》:“君不行今夷猶。” 臻:到達。老子說:“人之大患在吾有身,及吾無身則吾有何患”。有吾身則煩惱 接踵而來,就難以抗衡一切外物的困擾了。佛的批義在于消除所有的煩惱, 因此佛家才苦口婆心勸世人要在徹悟自己真性上多下功夫。所謂真性就是天 理,人能去人欲存天理就能明心見性。人在自身修養中發現本,性的過程是 很艱難的,但達到彼岸便會感到一種修持的快樂,如果每個人都能不斷反省 自己,修養身心,人間就太平多而紛爭少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