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出世涉世,了心盡心

出世之道,即在涉世中,不必絕人以逃世;了心之功,即在盡心內,不 必絕欲以灰心。

【譯文】 超脫凡塵俗世的方法,應在人世間的磨練中,根本不必離君索居與世隔絕;要想完全明了智慧的功用,應在貢獻智慧的時刻去領悟,根本不必斷絕 一切欲望,使心情猶如死灰一般寂然不動。

【註解】 了心:了當覺悟、明白解。了心是懂得心的道理。據《淮南子原道訓》

“夫心者,五歲之主也,所以製使四肢、流行血氣,馳騁于是非之境,而出 入于百事之門戶者也。”故心為智力的源泉地。盡心:拿出智慧擴張善良本心:《孟子盡心章上》“盡其心者知其性 也。”

【評語】 不要以為穿上袈裟就能成佛,不要以為披上道氅就能全真,同理,披上件蓑衣、戴上項鬥笠未必是漁夫,支根山藤坐在松竹邊飲酒吟詩也未必一定 是隱士高人。追求形式的本身未必不是在沽名釣譽。就像想明白自己的心性 靈智不在于自己苦思冥想或者如死灰槁木般時才知道。最能說明“不必絕人 以逃世,不必絕欲以灰心”之理的,就是《孟子膝文公下》所載匡章曰:“陳仲子豈不誠廉士哉?居于陵,于日不食,耳無聞,目無見也。井上有李。 螬食實者過半矣。匍匐往,將食之,三咽,然後耳有聞,目有見。”孟子曰: “于齊國之士,吾必以仲子為巨擘焉。雖然,仲子惡能廉?充仲子之操,則 蚓而後可者也。夫蚓,上食槁壤,下飲黃泉。仲子所居之室,伯夷之所築與? 抑亦盜跖之所築與?所食之粟,伯夷之所樹與?抑亦盜跖之所樹?是未可知 也。”曰:“是何傷哉?彼身織履,妻闢鵑,以易之也。”曰:“仲子,齊 之世家也;兄戴,蓋祿萬鍾,以兄之祿為不信之祿而下食也,以兄之室為不 義之室而不居也,闢兄離母,處于陵。他日歸,則有饋其兄生鵝者,己頻戚 曰:‘惡用是鞘妒者為哉?’他日其:母殺是鵝也,與之食之,其兄自外至, 曰:“是鵲妒之肉也。”出而哇之。以母則不食,以妻則食之;以兄之室則弗居,以于陵則居之;是尚為能充其類也乎?若仲子者,蚓而後充其操者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