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淡中知味,常裏識英

農服辛甘非真味,真味隻是淡;神廳卓異非至人,至人隻是常。

【譯文】 美酒佳育並不是真正的美味,真正的美味隻在那粗茶淡飯中體會;才智卓絕超凡絕俗的人,還不算人間真正的偉人完人。其實真正的偉人看起來是平凡無奇的人。

【註解】 農服:農,美酒;肥,美食、肉肥美。《淮南子主術篇》中說:“肥醉甘脆,非不美也;然民有糟糠菽粟,不接于口者,則明主弗甘也。” 真味:美妙可口的味道,喻人的自然本性。 神奇:指才能智慧超越常人。卓異:才智過人。至人:道德修養都達到完美無缺的人,即最高境界。《庄子追遙遊》篇有:“至人是無已,神人是無功,聖人是無名。”

【評語】 人們往往忽視平凡,不重視常見的東西,像雞鴨魚肉、山珍海味,固然都是極端美味可口的佳餚,但時間久了會覺得厭一而難以下咽;粗茶淡飯,最益于身體,在一生之中最耐吃。這隻是就怎樣做人打了個比方。生活中, 有的人往往仗恃自己才學出眾而洋洋得意,盛氣凌人。其實這種人並不是能 博得人們景仰的理想人物。因為一個有完美人格和高尚品德的人,都是在平凡中堅守自己的崗位,在平凡中來實踐自己偉大的人生理想,在不驕不及中 修養自己的品德,這種人總有一天能達到理想境界,才有資格垂範千古。例 如釋迦牟尼佛,他對眾生說法絕不用玄虛的高深道理迷惑民眾,而是用簡明 切實的教義來普渡眾生,在當時苦難的民眾中探尋一種美好的理想。和他同 時代的孔子,歷經磨難,他的理想在當時雖然沒有得到呼應,卻在身後發揚 光大。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就是說不論如何偉大的人物都要從平凡中 做起。一個人絕俗超凡可以視為一種人生態度,有卓越的才華也是好事,但 作為一個偉人,要一貫地、多方面地要求自己,要把自己的美好追求置身于 社會,置身于民眾,腳踏實地,而不是標新立異,追求一時的轟動。隻有在 平凡之中才能保留人的純真本性,進而在平凡中顯出英雄本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