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多喜養福,去殺遠禍

福不可做,養喜神以為召福之不而已;禍不可避,去殺機以為遠禍之方 而已。

【譯文】 幸福不可強求,隻要能經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就算是追求人生幸福的基礎;人間的災禍難以避免,首先應當能消除怨恨他人的念頭,才算是遠離災 禍的良策。

【註解】 徼:當祈福解。喜神:喜氣洋洋的神態。 殺機:在暗中下走決心要殺害他人的動機。

【評語】 追求幸福算得上是社會發展的動力之一,對個人來講,幸福固然不可強求,但是誰也不會無緣無故地把幸福賞賜給你一個人要想追求幸福還須靠自 己奮鬥。雖然每個人的幸福念不一樣,但追求的期望太高失望就會更大,隻 有在奮鬥時抱著隻問耕耘不問收獲的達觀態度才能保持一種樂觀。這樣即使 不是刻意追求幸福,幸福也會因你的努力而到來。世人對幸福總是爭先恐後, 一遇災禍卻都想逃避,可逃避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隻有心存忠厚,多反省 自己,少怨恨別人,才可能遠離災禍。這樣雖然不一定有福降臨,但也絕不 至于招來禍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