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放得心下,入聖超凡

放得功名富貴之心下,便可脫凡;放得道德仁義之心下,才可入聖。

【譯文】 能丟開追逐功名京貴的思想包袱,就可以超越庸俗的塵世,不受仁義道德等教條的束縛,才能進入呈賢超凡絕俗的境界。

【註解】 脫凡:脫是脫俗,即超越塵世外的意思。 入聖:進入光明偉大的境界。

【評語】 任何事都不應走極端。尋求致富要在合法的範疇;有了錢財,可以為自己的作為打基礎,為社會的公益做貢獻,這是好事。希冀得到權力應通過業 績來升遷,有了權力,能夠為國為民也是好事。如果為求取功名利祿不擇手 段,以種種不道德的行為去鑽營,于是在無形中就發生了質變。所以一個人 要在平凡中奮鬥,不可太熱衷于功名富貴。同理,仁義道德也非常重要,假如有人置仁義道德于不顧,那就跟一個不通人性的禽獸相同。但是假如太熱 衷于仁義道德,急著想做一個人人贊美的道德家,可事義上卻沒有敦品勵行 的毅力,于是就成了偽君子。或者把道德當教條,成了教條的奴隸同樣是不可取的。隻有胸懷開闊者才能沖破教條牢筏創造大農業。做人要有原則、要有彈性,不能極端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