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當怒火欲水正騰沸處,明明知得,又明明犯著。知時是誰,犯的又是誰? 此處能猛然轉念,邪魔便為真君矣。

【譯文】 當怒火上升欲念翻滾時,雖然他自己也明知這是不對的,可是他雙眼睜睜犯著不加控製,知道這種道理的是誰呢?犯的又是誰呢?假如當此緊要關 頭能夠突然改變觀念,那麽邪魔惡鬼也就會變成慈祥命運的主宰了。

【註解】 邪魔:邪惡的魔鬼,實指欲念,魔是梵語“魔羅”的簡稱。 真君:指主宰萬物的上帝。

【評語】 生活中,很多人喜歡給自己大書一個“忍”或“製怒”的座右銘,這說明人們都能意識到“怒火欲水”之害,但又很難一下子控製得了。要把人這種本能情感逐步理智化,是需要一個修省過程的,要逐步以自己的毅力把這種怒氣和欲望控製住,才可能使一切邪魔都成為我的精神俘虜,使自己轉而變得輕松愉快。“鋤地須鋤草,煩惱即菩提”,其實世間根本沒有所謂魔鬼,自己內心的邪念才是魔鬼。世間也根本沒有上帝,內心的一顆良知就是上帝。 怒火欲水本是一念之間的事,修養好了,一念之間可以使自己變得高雅;雜 念多了,便逐漸庸俗,以至養成許多惡習,煩惱就越發多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