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風跡月影,過而不留

耳根似谷投音,過而不留,則是蜚具謝;心境如月池浸色,空而不 著則物我兩忘。

【譯文】耳根假如像大風吹過山谷一般,經一陣哼嘯之後什麽也不留,這樣所有 流言蜚語就都不起作用,心靈假如能像水中的月亮一般,月亮既不在水中, 水中也不留月亮,那麽心中自然也就一片空明而無物我之分。

【註解】 耳根:佛家語,佛家以眼、耳、鼻、舌、身、意為六根,耳根為六根之一,耳對于聲塵而生耳識(識就是判別的意思)。谷:,是自下急上的風暴。飆谷是大風吹過山谷。 月池浸色:月亮在水中的倒影所映出的月色。 物我:外物和自我。

【評語】 佛教所說的六根清凈,木單是指耳不聽惡聲,也包括心不想惡事在內,眼、耳、鼻、舌、身、意六者都要不留任何印象才行。而物我兩忘是使物我 相對關系不復存在,這時絕對境界就自然可以出現。可見想要提高人生境界 必須除去感官的誘惑,六根清凈,四大皆空。按現代人的看法,絕對的境界 即人的感官不可能一點不受外物的感染,否則何以判斷是否反映外物了呢? 但要提高自身的修養,加強意志緞煉,控製住自己的種種欲望,排除私心雜 念,建立高尚的精神境界卻是完全可能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