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富多施舍,智不炫耀

富貴家宜寬厚,而反忌刻,是富貴而貧賤其行矣!如何能享?聰明人宜斂藏,而反炫耀,是聰明而愚懵其病矣!如何不敗?

【譯文】 一個富貴的家庭待人接物應該寬容仁厚,可是很多人反而刻薄擔心別人超過自己,這種人雖然暫為富貴之家,可是他的行徑已走向貧賤之路,這樣 又如何能行得通呢?一個聰明的人,本來應該謙虛有禮不露鋒芒,可是很多人反而誇自己的本領高強,這種人表面看來好像很聰明,其實他的言行跟無 知的人並沒什麽不同,他的事業到頭來又怎能不受挫、不失敗呢?

【註解】 忌刻:忌是猜忌或嫉妒,刻是刻薄寡恩。斂藏:斂含有收、聚、斂束等意,斂藏就是深藏不露。懵:本意是指心 神恍惚,對事物缺乏正確判斷,不明事理。

【評語】 富足是做事的經濟來源,聰明是做人的內在要求。但是,應明了富貴不足炫耀,才智不可仗恃,隻有寬厚仁慈才可能成功。假如富貴而為人刻薄寡 恩,就會陷入終日勾鬥角與人爭利的苦海中,完全喪失生活樂趣,喪失周圍 的親友,到頭來落得孤立無援空虛寂寞。人有才智而無正氣,以此做人愚人,正應了“聰明反被聰明誤”的俗語。因此聰明人要有自知之明,可見我們為 人應該虛懷若谷,仗義疏財,遇事不要鋒芒太露,不要把富貴看得太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