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功夫若深,鐵棒成針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學道者須加力索;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得道者 一任天機。

【譯文】 把繩索當鋸子魔擦久了可鋸斷木頭:水滴落在石頭上時間一久就可貫通堅石,同理作學問的人也要努力用功才能有所成就;各方細水匯集在一起自 然能形成一道細流,瓜果成熟之後自然會脫離枝蔓而掉落,同理修行學道的 人也要聽任自然才能獲得正果。

【註解】 水滴:據漢枚乘《諫吳王書》:“泰山之流穿石,殫極之便斷幹,水非鑽石,索非鋸木,漸摩之使然。” 水到渠成:渠,人工挖掘的水道。水到渠成是比喻作事聽其自然。據《冬餘序錄》:“東破與人書,閒及生事不濟,軸自解日:‘水到渠成,不須預 慮。’”一任天機,完全聽憑天賦的悟性。

【評語】 治學治家做事業有兩條基本原則要遵循:一是要善于等待機會,不斷充實自己而不是強求,不能一賊而就的思想;二是要勤于積累不斷充實自己, 如果自己沒有水準,機會來了,就沒有條件去把握。積累就得勤學。歷史上 勤學苦煉的事太多了,頭懸粱、錐刺骨的故事代代相傳。傳說李白少年求學, 遇一老人在磨鐵棒,要把鐵棒磨成針,李白奇怪地問原因,老人很自信地說: 隻要功夫深圳鐵棒磨成針。李白由此得到啓發。至于愚公移山的寓言。人們 更加熟悉。這都在說明“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的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