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觀物有得,勿徒留連

栽花種竹,玩鶴觀魚,亦要有段自得處。若徒留連光暗,玩弄物華,亦 吾儒之口耳,釋氏之頑空而已。有何佳趣?

【譯文】 平日栽種一些花竹樹木,再飼養一些可愛的小動物,應起到調劑生活心性的非用。假如隻為了增加風景,玩賞一些奇花異木珍禽異獸,那不過是儒 家所說“小人之學,耳人口出”和佛家所說“隻知誦經,不明佛理”的表面 文章而已,又哪裏高尚的情趣呢?

【註解】 物華:美麗繁茂的景色。口耳:口傳耳聽,形容無利于身心的教學。頑空:佛教小乘宗認為萬事皆空,隻知自身出世修行,而不知救世的方法。頑空有隻知逃避現實而冥頑不化的意味。

【評語】 人好靜不可逃避社會義務與責任,人修身不可隻從教義出發,隻知在自我的圈千裏徘徊而與世隔絕,人好自然之物決不能玩物喪志,以所樂而迷身 心。平日栽種花竹和玩賞鳥魚,本為雅致高尚的休閒活動,但一定要領悟其 中的超逸情趣,怡然自得,才能感受到真正的樂趣。小人就完全不同,他們 僅僅註重表面形式,或為裝 J 點門面附庸風雅,結果變成口耳頑空之輩,毫 無超逸雅趣可言。君子是以此來陶冶性情和領悟自然的,可是,如果隻一味 留連于美景異物之上,忘記了應負的社會責任,又有何益可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