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和氣致祥,喜神多瑞

疾風怒雨,禽鳥戚戚;霽日光風,草木欣壯欣。可見天地不可一日無和 氣,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

【譯文】 在狂風暴雨中,飛禽會感到哀傷憂慮惶惶不安:晴空萬裏的日子,草木茂盛欣欣向榮。由此可見,天地之間不可以一天沒有祥和之氣,而人間不可 以一天沒有歡欣之氣。

【註解】 戚戚:憂愁而惶惶不安。《論語》中說:“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弄日光風:霧,雨後轉晴。指天氣晴朗,風和日麗。欣欣:草木茂盛貌。 喜神:心神,愉快。

【評語】 社甫詩中有“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的體驗。世間的萬事萬物常隨我們的心理變化而轉移。當我們怒氣沖天時,看一切事物都覺得可恨可憎; 當我們悲傷感嘆時,看一切事物都覺得可悲可泣:當我們喜笑顏開時,看萬 事萬物都覺得可喜可樂。假如一個人終日愁眉苦臉,跟周圍環境中的人怒目 相向,這種生活又有什麽樂趣可言?用現在的說法這叫“移情”,即把自己 的主觀情感移之于周圍的人和事。所以一個人經常保持開朗的心情,樂觀的 態度,豁達的心胸是事業成功,人生幸福的基礎。悲觀促使人喪失心志,暴 戾容易招來意外之禍,時時怨天憂人會變得孤獨。隻有肯樂觀奮鬥的人才能 享受幸福的人生。心胸坦蕩,做事必然光明磊落;樂觀開朗,做事必然條理 分明;而思想偏激,做事必然不合義理,悲觀失意,做事必然橫逆曲折。可 見世事的通與不通有時完全存于一念之間,立身首先要在涵養上多下功夫。 人們喜歡風和日麗的春景。同樣,人們也喜歡平和快樂的人生。一個人保持 一種健康、豁達、安然的心態,那麽他周圍的世界就是一個歡快美麗的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