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毀譽褒貶,一任世情

飽諳世味,一任覆雨翻雲,總慵開眼;會盡人情,隨教呼牛喚馬,隻是 點頭。

【譯文】 一個飽經人世風霜的人,任憑人情冷暖世態炎涼如何翻覆,都懶得再睜開眼睛去過問其中的是非:一個看透了人情世故的人,人們隨意對他呼牛喚 馬,都會若無其事點點頭。

【註解】 諳:熟悉。 慵:懶惰。呼牛喚馬:形容毀譽隨人,語出《庄子天道》篇:“夫巧知神聖之人, 吾自以為脫焉。昔者子呼我牛也而謂之牛,呼我馬也而謂之馬,苟有其實, 人與之名而弗受,再受其殃。”

【評語】 人情冷暖,世態炎涼,自古而然。以縱橫之說聞名六國,以善辨能言在戰國時期佔據一度之位的蘇秦,第一次出門遊說,卻出師不利,搞得灰頭鼠 臉而歸。回來家中無人理睬他,他于是發憤苦讀,錐刺骨的典故從此而來。 再一復出,功成名就,此次則是父母郊迎三十裏,妻側目而視,側耳而聽, 嫂蛇行葡伏,四拜自跑而謝。蘇秦說,嫂子前倨而後卑為什麽?嫂子說,因 為你位尊而多金。蘇秦感慨說,貧窮則父母不子,富貴則親戚畏懼,人生世 上勢位富厚盡可以忽乎哉?真是肺腑之言。實際上還是功名富貴在作怪,假 如一個人待功名如黃土,視富貴如浮雲,一心隻好靜,萬事不關心,一任世 情,誰誇我何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