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禍福苦樂,一念之差

人生福境禍區,皆念想造成,故釋氏雲:“利欲熾然即是火坑,貪受沉 溺便為若海;一貪清凈烈焰成池,一念驚覺船登彼。”念頭稍異境界頓殊, 可不慎哉。

【譯文】 人生的幸福與苦惱是由自己的觀念所遣成,所以釋迦牟尼佛說:“名利的欲望太強烈就等于是火坑,貪婪之心太強烈就等于沉入苦海:隻要有一絲 純潔觀念就會使火坑變成水池,隻要有一點警覺精神就能伎火海變成樂園;” 可鞏意識觀念略有下同,人生埃界就會全面改變,所以一個人的所思所想必 須慎重。

【註解】 火坑:佛家語。極其的境界。貪愛:指貪著愛戀五欲之境而不能離舍。《法華經,方便品》“探著五 欲如愛犁牛之尾,以貪愛自蔽。”烈焰成池;烈焰和火坑的意思相同。 彼岸:佛家語,即成正果的意思。 一念:佛教認為思念對境一次叫一念。

【評語】佛家說“相由心生,相隨心滅”就是這個道理。人一但起了利欲之念, 心馬上就會變成火一般熾烈的貪婪,這時你的人生幸福也就墮入痛苦地獄 中。心能清凈,即使已經出現熾烈般的欲火,也能把它化為清涼水池。以現 代人的觀點來看,人幸福與否的決定條件有物質基礎,有生活環境,有人生 際遇等等,但人的幸福和精神愉悅、理想和追求的聯系更緊密。在人的思想 品德上多些理想少些貪欲。多些大家少些私心,格調自然會高,遇事自律性 強,苦中猶含有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