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降伏客氣,消殺妄心

矜高倨傲,無非客氣,降服得客所下,而後正氣伸;情欲意識,盡屬妄 心,消殺得妄心盡,而後真心觀。

【譯文】 一個人之所以會驕種高傲,無非是由于受外來而非出自至誠的血氣的影響,隻要能消除客氣,光明正大剛直無邪的正氣才會出現。一個人的所有欲望和想像,是由于虛幻無常的妄心而致,隻要能鏟除這種虛幻無常的妄心,善良的本性就會顯現出來。

【註解】 種高倨傲:自誇自大叫種高,態度傲慢叫倔傲。客氣,言行虛矯,不是出于至誠。正氣:至大至剛之氣,例如孟子曾說:“我善養我浩然之氣”,這種浩 然之氣就是正氣。意識:心理學名詞,指精神覺醒狀態,例如知覺、記憶、想像等一切精 神現象都是意識的內容,此處含有認識和想象等意。妄心:虛幻不實叫妄,妄心本是佛家語,指人的本,性被幻象所蒙蔽。 真心:也是佛家語,指真實不變的心,據《辭海》註:“按楞伽經以海 水與波浪喻真妄二心:海水常註不變,是為真;波浪起伏無常,是為妄。眾 生之,對境妄動,起滅無常,故皆是妄心。得金剛不壞之心,惟佛而已。”

【評語】人都要有正氣為主心骨,因為正氣乃天地之氣,也就是孟子所說的浩然 之氣。我們的身體如同小宇宙和小天地,在我們身體中支配我們的主人就是 正氣,這種正氣光明正大,絕不為利害所迷失。所謂“情欲意識盡屬妄心” 乃是指各種情欲,而判斷是非得失的智慧型乃啓意識,但是不論情欲或意識都 屬妄心,不捎除這種妄想,真心就不會出現。人如果真能不受客氣驅使,同 時不但不為妄心所左右,而且又能加以刷服消滅,那正氣和真心自然會出現。 這裏所說的正氣和客氣以及所謂的妄心和真心,就是讓人們把世俗的各種欲 念,以及虛偽的種種造作去掉,而顯出本性,顯出一個本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