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話題作文

觀閱兵大典有感

在這個秋高氣爽的季節裏,我們迎來了一年一度的國慶,在這個庄重的節日裏,看閱兵大典當然不能少了,于是我開啟了XX年的閱兵大典(由于XX的閱兵大典還沒出來)準備迎接這聖神的時刻。 雖然已經看了多遍,可再次播放它,心中任然很激動。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 築成我們新的長城······”嘹亮的國歌響徹雲霄,接著護旗隊從人民英雄紀念碑下出發,繞行孫中山像,正步在60響禮炮中,行進169步升國旗,當最後一響禮炮結束時,國旗護衛隊恰好抵達國旗旗桿基座,並完成收槍和立正動作。升國旗時,護衛隊官兵行舉槍禮,國旗升起後,護衛隊站立直到慶典活動結束。待高唱國歌後,閱兵總指揮房峰輝用鏗鏘有力的生音向xx報告:“主席同志,受閱部隊準備完畢,請您檢閱!”

“ 閱兵大典,現在開始。”主席向人民宣喊,接下來,xx的親切問候和受閱官“同志們好──同志們辛苦了──”戰士們應聲回答:“主席好······”戰士們的響亮回答,響徹十裏長街。

隨後,主席講話完畢後,閱兵大典開始了。

率先通過天安門廣場的是陸海空三軍儀仗隊,他們護衛著解放軍軍旗。陸海空三軍儀仗隊,曾代表中國執行了三千餘次司禮儀仗任務,見證了香港、澳門回歸等重大歷史時刻,向世界展示了人民軍隊的風採和共和國的榮耀。

接著走來的是首次在國慶首都閱兵中亮相的特種兵方隊。解放軍特種作戰力量正逐步實現由傳統偵查部隊向新型特種作戰部隊的歷史性轉變,面對新的情勢和任務,特種兵嚴格教育訓練,全面提高戰鬥力,努力建成能夠經得起任何考驗的拳頭和尖刀部隊。

然後走過來的是參加過歷次國慶首都閱兵的大連艦艇學院的海軍學員方隊。經過六十年建設,海軍已發展成為由水面艦艇、潛艇、航空兵、岸防和陸戰力量等組成的綜合性軍種,按照近海防御、遠海防衛的戰略要求,努力提高戰略威懾、遠海機動和近海綜合作戰能力。

緊隨水兵方隊走來的,是海軍陸戰隊方隊。被譽為“兩棲利劍”的中國海軍陸戰隊具有陸地、海上、水下多種作戰能力,是登入作戰的尖兵,海上特戰的蛟龍,應急出擊的拳頭,在保護海疆安全、維護海洋權益、支援島嶼作戰中發揮著特殊的作用。

由特級英雄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組成的空降兵方隊威武走來,汶川大地震中空降兵為抗震救災發揮了突出作用。

第二炮兵學院方隊走過來了。第二炮兵是中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按照核常兼備、有效射戰的戰略要求,實現了由單一核部隊向核常兼備、駐定陣地作戰向機動作戰發展,戰略核反擊和中遠程精確打擊能力明顯增強,成為國家安全和發展的戰略支撐和堅強後盾。

······

] 接下來是裝甲部隊的檢閱。

首先開過來的是坦克第一方隊,由駐守在太行山下的某紅軍團編成,該團在三十五周年閱兵時為摩托化方隊,五十周年閱兵時為機械化步兵戰車方隊,這次閱兵換裝為有較高信息化程度的99式主戰坦克。這支部隊武器裝備更新換代正是解放軍現代化建設的生動縮影。

緊隨而來的是05式兩棲突擊車方隊。這是解放軍歷史上第一支水陸兩棲戰車部隊。以信息化為主導、機械化信息化復合發展是解放軍轉型建設必由之路,逐步換裝新一代裝備,不斷最佳化力量結構,加快戰鬥力聲稱模式轉變,努力建設新型機械化部隊。

跟著駕駛著新型步戰車接受檢閱的方隊來自祖國南疆,主體是秋收起義中誕生的紅兵團方隊。伴隨著陸軍現代化步伐,機械、信息化水準大幅提高,部隊的機動力、突擊力、防護力明顯增強,復雜地形下的陸上攻防作戰能力得到整體躍升。

這時開過來的05式兩棲陸戰車方隊由海軍某陸戰旅編成。這個旅組建于1980年,是一支年輕的兩棲機動作戰部隊。他們首批列裝的05系列兩棲陸戰車,以其優越的機動性能,較強的攻堅能力,良好的綜合防護能力,使中國海軍陸戰主戰裝備,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

緊跟著,是飛機的隊伍。

率先飛過天安門廣場上空的是多機編隊的領隊梯隊,帶隊長機是“空警XX預警機”,擔任護衛任務的是被譽為“空中儀仗隊”的八一飛行表演隊。

現在飛過來的預警機梯隊,由空軍某師兩架空警200預警機和6架殲11戰機編成,該型預警機是中國自主

研發的新型支援保障裝備,大大提高了低空遠程探測能力,增加了空中指揮作戰控製手段,擴大了作戰指揮範

圍。

現在接受檢閱的空中梯隊由9架轟-6h飛機編成。近年來,空軍堅持以信息化為主導,偵查預警、指揮控

製、打擊力量和綜合保障體系建設不斷完善,信息化支撐環境明顯改善,體系作戰能力大幅提高,信息化建設步入快速發展時期。

現在飛過來的殲擊轟炸機梯隊由海軍航空兵某團15殲轟7a型飛機組成。海軍航空兵已發展成為擁有殲擊

機、轟炸機、反潛機、電子幹擾機等多機種的航空兵部隊。殲擊轟炸機可攜掛空空飛彈、空艦飛彈等武器。

現在飛過來的殲擊機梯隊分別由16架殲8f飛機、15架殲10飛機和12架殲11飛機編成,這三型飛機是中

國自行研製的全天候、多用途作戰飛機,是奪取製空權、空中進攻和國土防空的主戰力量。低空飛過來的是

3個直升機梯隊,由10架直8直升機、18架直9偵查直升機、18架直9武裝直升機編成,分別來自空軍航空兵、空降兵部隊和陸軍航空兵部隊。在未來戰爭中,直升機的地位作用越來越重要,它以其廣泛的戰略適應性、戰術彈性等優勢,擔負著低空偵查、兵力輸送、對地攻擊、空降空投、搜尋搜救等任務,在反恐處突、搶險救災、航拍測繪等非戰爭軍事行動中承載著重要使命。

第十二梯隊是最後一個空中受閱梯隊。中國首批戰鬥機女飛行員駕駛15架教—8型高教機通過天安門廣

場。最後飛抵天安門上空的教練機梯隊由空軍某飛行學院15架教8飛機編成。值得關註的是,駕駛高級教練機的全部是女飛行員,她們以嫻熟的技術翱翔天空,以浪漫的激情寫意藍天,以巾幗情懷接受祖國母親的庄嚴檢閱。

······

最後,是彩車大遊行。

由10萬各界民眾、60輛彩車組成的36個方陣和6節行進式文藝表演將依次通過天安門廣場中心區,與廣場上8萬青少年呈現的背景圖案相呼應,在長安街上展現共和國流動的歷史進程。民眾遊行分為“思想篇”“成就篇”“未來篇”三大篇章和七個部分。遊行隊伍將展示毛澤東、鄧小平、xx和xx同志巨幅畫像。1949名青年將高擎國慶遊行歷史上最大的五星紅旗走在遊行隊伍的最前面,隨後是XX名青年簇擁的巨型國徽······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 築成我們新的長城······”在這嘹亮的國歌之中,我明白,閱兵大典結束了,整個過程隻用了66分鍾,這渺小的66分鍾,充分的體現了中華兒女的精髓所在,而現在的我們,更應該好好學習,好用我們萬能的雙手,繪製21世紀的宏偉藍圖。

六年級:程垠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