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警世救人,功德無量

士君子貧不能濟物者,遇人痴迷處出一言提醒之,遇人急難處出一言解 救之,亦是無量功德。

【譯文】 明理達義的人,雖說家貧不能用財物來救助他人,可是當遇到有人感到迷惑而不知如何解決時,能從旁邊指點一番使他有所領悟,或者遇到急難事 故能從旁邊說兒句公道話來解救他的危難,也算是一種很大的善行。

【註解】 濟物:用金錢救助人。 痴迷:迷惑不清。功德:佛家語,通常指功業和德行。

【評語】 人們有一種傳統的習慣,仿佛救助別人要麽做事,要麽助錢,要麽出力,很重視有的形東西。對于出個點子,指點迷津,用道理勸誡一番等等無形的 東西往往忽視。仿佛隻在讀書層中才,重視常識廣、境界高的人出的點子和 講的道理的價值。古代社會,文武重巨往往有自己的幕僚等等為自己出謀劃 策。隨著社會的發展,給人幫助的形式多種多樣,尤其是無形的東西如知識、 智慧和經驗日益受到重視,出點子服務逐步走向一般民眾,走向有序、有償、 有效的軌道。知識和經濟金錢掛勾,可以按照時間計量,如請律師為你分析 一個案情,讓能者為自己的公司出一個促銷策略。尤其在商品經濟下市場競 爭中,更需要的是人的智慧,有用的點子、即人才被越來越重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