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君子德行,其道中庸

清能有客,仁能善斷,明不傷察,直不過矯。是謂蜜餞不鹹,海味不鹹, 才是懿德。

【譯文】 清廉而有容忍的雅量,仁慈而又能當機立斷,精明而不防害細察,剛正而又不至執撒,這種道理就像蜜餞雖然浸在糖裏即不過分的甜,海產的魚蝦 雖然腌在缸裏卻不過分的鹹,一個人要能把持住不偏不倚的尺度才算是處人 做事的美德。

【註解】 傷察:失之于苛求。 蜜餞不甜:蜜餞不過分甜。懿德:美德,例如《詩經》中有“民之秉彝,好施懿德”

【評語】 嚴于品德修養是好的,但嚴的結果應該是符合中庸之道,這樣行事才可能不偏頗。不能認為因為自己品格優良或做好事就自然正確,往往正確過頭 卻適得其反。一個清廉自守的人固然值得尊敬,可是他們往往轎枉過正,把 自己的格調提升得很高,對于社會上的萬事萬物容不得一點沙子,嫉惡如仇, 結果就變成毫無容忍雅量的偏激。這樣行事其主觀努力和客觀效果很可能相 反。反之一個寬宏大量而又居心仁厚的人固然受人愛戴,這種人可能又往往 缺乏果斷力。這樣可以成一個老好人,卻辦不得大事。一個聰明人如果沒有 高尚的品德修養,不能在處事中掌握好分寸,聰明會對他造成妨害,就是通 常所說的“聰明反被聰明誤”。一個人很糟明,可精明到至清便可能一事無 成。可見做事要保證主觀努力和客觀效果一致,一方面要求品德端正,另一 方面得把好做事的尺度,有一個合適的方法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