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君子立德,小人圖利

勤者敏于德義,而世人借勤以濟其貧;儉者淡于貸利,而世人假儉以飾 其吝。君子持身之符,反為個人營私之具矣。惜哉!

【譯文】 勤奮的人應該努力的品德和義理上下功夫,可是有的人卻中仗勤奮來解決自己的貧困;儉樸的人應該把財貨和利益看得淡泊,可是有的人卻假借儉 樸為名來掩飾自己的吝嗇。勤奮和儉補本來是有德君子立身處世的信條,不 料反倒成為市井小人營利絢私的工具,真令人感到惋惜。

【註解】 敏:勤奮,努力。符:本指護符,此處作法則解。

【評語】 凡是拉大旗做虎皮的人,往往是為了欺瞞、蒙騙,嚇唬善良的人。君子守身的法則,往往成為小人圖利的工具。世事大抵如此,“幹將”“莫邪” 雌雄又寶劍,在名將手中就會成為保國為民的利器,反之如果落在壞人手中 就會變成殺人的凶器。又如核能,落到人道主義者手中就會用于和平之途, 用它來發電發熱為人類謀福;落得侵略主義者手中,就會變成殺人的武器, 給人類造成莫大的悲劇。可見,不管什麽東西產生的客觀效果首先要由運用 者來決定,動用者的內在貭素低,思想境界差,再好的東西部會成為營私逐 利的工具,能都會找到堂而皇之的理由來偽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