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君子之心,雨天過睛

霽日晴天,倏變為迅雷震電;疾負怒雨,倏轉為朗月晴空;氣機何嘗一 毫凝滯?太虛何嘗一毫障塞?人之心體,亦當如是。

【譯文】 萬裏晴空,會突然烏雲密市電閃雷鳴;狂風怒吼傾盆大雨之時,會突然轉為皓月當空,萬裏無雲,可見主宰天氣變化的大自然一時一刻也不曾停止 運轉,而天體的運行何曾發生絲毫的陰礙?所以我們人類的心理也要像大自 然一樣使喜怒哀樂的變化合乎理智準則。

【註解】 霽:雨後轉晴。 倏:迅速,突然。氣機:氣,指構成天地萬物的三原物質。機,使氣變化的本原力量。此 處比喻主宰氣候變化的大自然。據《吳子論將》篇:“三軍之眾,百萬之 師,張設輕重,在于一人,是謂氣機。”太虛:廣漠無際的天空。例如《文選孫綽遊天台山賦》說:“太虛遼 闊而無閡。”

【評語】 這段話給人的啓示很多。古人講天人合一,儒家思想一向很註重天道,《易經》中就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宇宙中的星球,各自遵循自己的軌道運行,但假如其中任何一顆星球脫離軌道,都會給宇宙帶來空前未有 的大混亂,無生命的星球都能懂得遵行軌道運行,有靈性的人類更應按照天 道來實踐人道,這就是儒家學說中天人合一思想的理論根據。1994 年7 月,木星與慧皇相撞,成為全世界各地關註的一個焦點。人們可以預測、觀察,但無法防止改變,大自然的變比有時也是無常的,人們對此的感想也很 多。現代科學一直在探求其發展規律。現代人當然不信天人合一,但在無常的變化中人應持什麽樣的態度是和自己的修養有關,一個修養深厚的人應時 時保持一種超然的心態,如雨過天晴保持一種穩定狀態一樣,這樣才能處變不驚,理智處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