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坎坷世道,耐而撐持

語雲:“登山耐側路,踏雪耐危橋。”一耐字極有意味,如傾險之人情, 坎坷之世道,若不得一耐字撐持過去,幾何不墮入榛莽坑塹哉?

【譯文】 俗語說:“登山要耐得住斜坡上的考驗,走雪路要耐得起過危橋的驚險。”

可見這一個耐字具有深長意義,正像是險詐好邪的人世情,坎坷不平的人生 路,假如沒有這一個“耐”字苦撐下去,有幾具會不墮落到雜草叢生的深溝 裏呢?

【註解】 榛莽:榛,荒地叢生的小雜木,草木深邃的地方叫莽。坑塹:塹,深溝叫塹,就是有深溝的險處。

【評語】 梅蘭竹菊號稱四君子,人們喜愛它們是因為它們耐得住寒,耐得住寂寞,耐得起風吹日曬。這種精神為人們所景仰,所企盼。隻有經得起痛苦煎熬的 人才能創造大事業,正如孟子說:“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 不能”。且不說立雄心大志,建豐功業,就是日常生活,平凡小事,又哪裏 有那麽多順心如意的事呢?哪裏有那麽多對路可意的人呢?無一個“耐”字 又怎生了得。要耐困苦,耐空寂,還得耐辛酸,如逆水行舟耐住勁,咬咬牙 便是一重關隘又在回首處,一陣波浪又在用力撐持中消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