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刻失人和,濫招惡友

用人不宜刻,刻則思效者去;交友不宜濫,濫則貢談者來。

【譯文】 用人要寬厚而不可太刻薄,太刻薄就會使想為你效力的人離去;交友不可太多太浮,如果這樣,那些善于逢迎獻媚的人就會設法接近你,來到你的 身邊。

【註解】 濫;輕率,隨便。貢諛:貢即貢獻,諛是阿諛,說好聽話逢迎討好的意思。

【評語】 孔子把朋友分成兩大類,一種是益友,一種是損友。孔子說:“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闢,友善柔,友便佞,損 矣。”交友宜益人,惡人豈能稱友?高山流水,難得知音,以至知音成為後 人擇友時的一個向往。許多人一諾之功,一酒之飲,一事之助便以為友至矣, 這樣是沒有真朋友的。故俗語有“酒肉朋友不可交”的說法。交友不可濫, 待人用人不能刻薄。尤其一些有點權力的人,往往既出于公心,又刻薄待人。 辦事往往以為隻自己正確,待人總是按我這要求,還偏生說是為公,實際上 是不懂得尊重人,不知道怎樣用人。這樣做會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那裏還談 得上以為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