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快意回首,拂心莫停

恩裏由來生害,故快意時須早回首;敗後或反成功,故拂心處莫便放手。

【譯文】 身處順境被主人恩寵,往往會招來禍患,所以一個人志得意滿時應該見好就收,盡早覺悟;遭受挫敗後有時反而會使一個人走向成功之路,因此木 如意時,千萬不可就此罷休,放棄追求。

【註解】 恩時:恩惠,蒙受好處。 快意:得意,心情舒暢。 拂心:不能隨心所願地做事。

【評語】 得意時早回頭,失敗時別灰心,這是人們根據長期生活積累而得到的經驗之談。尤其是第一句話,其政治含義很深。在封建社會,有“功成身退” 的說法,因為“功高震主者身危,名滿天下者不賞”,“弓滿則折,月滿則 缺”,“凡名利之地退一步便安穩,隻管向前便危險。”都說明了“知足常 樂,終生不辱,知止常止,終身不恥。”張良、範蠡等人功成身退,急流勇 退,常讓後人感嘆稱賞。而李斯為秦國建大功卻身亡,發出“出上蔡東門逐 狡兔豈可得出”的哀鳴,正說明俗語說:“爬得越高,摔得越重”的道理, 因為權力最能腐化人心,而人們由于貪戀名利,往往會招致身敗名裂的悲劇 下場,西漢的吳王劉濞等所發動的“七國之亂”,就是由于妄貪更大的權位 和名利,才使七國之王個個慘遭滅門之禍。而從做人角度看,得意時更要謹 慎,不驕不躁。至于後一句話其生活意義更明顯,所謂失敗乃成功之母,一 個人不受挫折是不可能的,關鍵是受了挫折不會氣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