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困苦窮乏,鍛煉身心

橫逆困窮是鍛煉豪傑的一副爐錘,能受其鍛煉則身心交益,不受其鍛煉 則身心交損。

【譯文】 橫逆困難是錘煉英雄豪傑心性的洪爐,按受這種鍛煉對形體與精神均有益處,反之如果承受不了這種惡劣環境的煎熬,那麽將來他的肉體和精神都 會受到損傷。

【註解】 橫逆困窮:橫逆是不順心的事。困窮就是窮困。 爐錘:比喻磨練人心性的東西。

【評語】 孟子有段名言佳句:“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佛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一個人 處世沒有經過一番憂患並不是好事;尤其是青年人剛剛進入社會,對未來充 滿美好的撞憬,雄心萬丈,壯志凌雲,可人生的路往往是多起多伏的,不如 意事常八九,是靠自己的意志克服困難,還是像以前那樣去尋找父母的庇護, 或者一蹶不振,真可謂是人生的三岔口。如果不經過一番艱苦磨煉,將來不 但很難給自己創造光明前途,也很難為國家社會肩負起艱巨任務,所謂“憂 危啓聖智。厄窮見人傑”,溫室的花是經不起風雨的。不論是驚天動地的大 事業,還是說生求藝的小手藝,固然是條條大道通羅馬,但每條路都是坎坷 不平的,都是要在刻苦的磨煉中戰勝外來的艱難險阻,克服內心的消沉意志 才可能成功。一個能在橫逆中挺起胸膛的人才算英雄好漢,一個在困苦中倒 下去的人就是凡夫俗子。身心的鍛煉是要有不屈的追求,堅強的意志為前提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