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老當益壯,大器晚成

日既暮而猶煙霞絢爛,歲將晚而更橙橘芳馨,故末路晚年,君子更宜精 神百倍。

【譯文】 夕陽西下時,在天空所出現的晚霞是那麽燦爛奪目,深秋季節金黃色的柑桔正在吐露撲鼻的芳香,所以到了晚年君子更應振作精神奮發有為。

【註解】 煙霞絢爛:煙霞是雲氣,絢爛是光採奪目的景色。芳馨:香氣四溢。

【評語】 人的一生習慣于分年齡段計算其作用,而現代社會更重視年輕人的闖勁,發揮其創造力,使老人問題成為社會問題。以至有人慨嘆“人到中年萬 事休”。否認年齡差異,不講生理機能之別不切實際,硬要說“人生七十才 開始”的話,隻能是從精神而言。每個年齡段都具有特定的作用,四五十歲 的中年正是一個人奮發有為創造事業的黃金時代,六七十歲的人可以其豐富 的人生閱歷,深厚的生活經驗指導後來居上的人少走些彎路,避免不必要的 挫折。“歲寒而後知松柏之蒼勁”人到晚年固然有夕陽黃昏之嘆,但“老當 益壯”,“老驥伏櫪”之雄心更顯得輝煌。人的一生,沒有精神追求,即使 是正當少年,但頹靡自墮,又有何用?有精神追求和理想抱負,即使在老年 卻生機勃勃,又何來“徒傷悲”之嘆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