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立身要高,處世須讓

立身不高一步立,如塵裏振衣,泥中濯足,如何超達?處世不退一步處, 如飛蛾投燭,羝羊觸藩,如何安樂?

【譯文】 立身處世假如不能站得高看得遠一些,就好像在飛塵裏打掃衣服,在泥水裏洗濯雙腳,又如何能超凡絕俗出人頭地呢?處理事物假如不做留一些餘 地的打算,就好比飛蛾撲火,公羊去頂撞籬笆被卡住角,哪裏能夠使自己的 身心擺脫困境而感到愉快呢?

【註解】 立身:在社會上立足,接人待物。塵裏振衣:振衣是抖掉衣服上沾染的灰塵,故在灰塵中抖去塵士會越抖 越多,喻做事沒有成效,甚至相反。泥中灌足:在泥巴裏洗腳,必然是越洗越髒,比喻作事自費力氣,《孟 子離婁》篇:“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濯,洗。超達:超脫流俗,見解高明。 飛蛾投燭:飛蛾是一種喜歡近火的昆蟲。因此又名“燈蛾”,每當飛娥接近燈火往往葬身火中,喻自取滅亡。 羝羊觸藩:羝,指公羊。藩是竹籬笆。公羊雄健魯莽,喜歡用椅角頂撞,往往把濕角卡住不能自拔。據《易經大壯》篇:“羝羊觸藩,不能退,不能遂。”所以世人就用抵羊觸藩來比喻作事的進退兩難。

【評語】 謙讓品德的建立不是以無原則容忍退讓為前提的,而是以立大志,高起點處世為前提的。一個人生活在世界上,本身立蓋要高,心地要覺,不可有一般無知無識之輩的俗見,也就是要認識真理,修真養性,否則就如同凡夫 俗子一般,終身在塵埃泥淖中打滾,難以超凡絕俗,有所成就。尤其待人接 物應以謙讓為高,迫一步,等于進兩步。因”此我們為達成目的,絕不可以 盲目努力,一定要聽其自然,謙虛謹慎。做事要看清客觀環境,一味魯莽; 不知變化,不看全局,必然遭受他人的排斥而歸于失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