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良葯苦口,忠言逆耳

耳中常聞逆耳之言,七中常有拂心之事,才是進德修行的砥石。若言言 悅耳,事事快心,便經生埋在鴆毒中矣。

【譯文】 耳中假如能經常聽些不愛聽的話,心裏經常想些不如意的事,這些都像是敦品勵德有益身心的磨刀石一樣。反之假如每句話都很好聽,每件事都很 稱心,那就等于把自己的一生葬送在毒葯中了。

【註解】 逆耳:刺耳,使人聽了不高興的話,《孔子家語六本》中有“良葯苦口而利于病,忠言逆耳而利于行”。 拂心:不順心。砒石:是一種磨石,粗石叫碗細石叫砒,此處當磨練、教 訓解。鴆毒:鴆,是一種有毒的鳥,其羽毛有劇毒,泡入酒中可製成毒葯,成 為古時候所謂的鴆酒,人喝了酒後立即死亡。

【評語】《孔子家語》中有“良葯苦口而利于病,忠言逆耳而利于行”,這句話 人們常說,道理也是顯而易見的。忠言往往就是逆耳的語言,最有價值。假 如一個人聽忠實良言感到厭倦逆耳,為僅完全辜負了人家勸戒的美意,關絞 是難以反省自己言行的缺點,進而敦品勵行改邪歸正千就難以督促自己保持 良好品德。聽見逆耳的忠言絕對不可氣惱,而人家一誇獎就得意洋洋,那你 的生活就顯得輕浮,在無形中會削弱自己發奮上進的精神,最容易沉湎在自 我陶醉的深圳中。如此就等于自浸于擊酒中而毀掉自己的前程,即使活著也 等于喪失了生存的意義。人生不如意事常居八九,這就是說人生在世要經常 接受各種橫逆和痛苦的考驗,必須經過幾番艱苦的奮鬥才能走上康庄大道。 一生都想稱心如意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可惜的是一些膚淺之輩,一聽逆耳忠 言就拂袖而去,一遇不順利就怨天尤人。孟子說“天將降大任于斯人”必然 會有各種困難來磨礪自己的品格。忠言逆耳良葯苦口這麽個道理說明一個人 要有所作為必須先要敢于磨練自己的品格,善于聽取不同意見,勇于克服種 種困難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