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量弘識高,功德日進

德隨量進,量由識長。故欲厚其德,不可不弘其量;欲弘其量,不可不 大其識。

【譯文】 人的品德會隨著氣度的寬大而增進入氣度會由于人生經驗的豐富而更為寬宏。因此想要深厚自己的品德就不能不使自己的氣度寬宏,寬宏自己的氣度,就不能不成長自己的生活歷練豐富人生知識。

【註解】 識:知識,經驗。 弘:寬宏,擴大。 量:氣量,氣度。

【評語】 常言“德高望重”“量寬福厚”,德跟量是互為因果的。隻有品德高尚才會度量寬宏,其結果是在社會上受到人們尊敬,取得應有地位。而要有高 尚的品德就必須先有高深的學問,有了高深的學問待人接物才會有遠大眼 光,眼光遠大做事就不易發生謬誤,處世也少有過與不及的缺撼,無往而不 利。學問又分作書本知識和人生經驗兩大類,一個是死的,註重思考探求; 一個是活的,要求實踐總結。二者的目的都在于增強觀察力和判斷力,分辯 是非曲直分出善惡邪正,能知善惡邪正才可行善去惡從正僻邪。增加學問是 德、量的一個重要基礎,是增量進德的一個有效方式,而量弘德進又是做學 問做人的基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