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臨崖勒馬,起死回生

念頭起處,才覺向欲路上去,便挽從理路上來。一起便覺,一覺便轉,此是轉禍為福、起死回生的關頭,勸莫輕易放過。

【譯文】當你心卡到陰念剛一浮起時,你能發覺這種邪念有走向欲路的可能,你就 應該立刻用理智把這種欲念拉回正路上來。壞的念頭一起就立刻警覺,有所 警覺就文盲設法挽救,這是到了轉禍為福、起死回生的緊要關頭,絕對不可 以輕易放過這個機會。

【註解】臨崖勒馬:也作懸崖勒馬,比喻人有剛學壞時要能及時 回頭。

【評語】很多事往往在一念這間決定今後的人生道路,而一念不慎足以鑄成千古 恨事,因此先儒才有“窮理于事物始生之際,研機于心意初動之時”的名言佳句。但一念的鑄成並不在當時而是在平時的鍛練,就像一個人在情緒特別激動的 時候,往往會做出不計後果的事,而能出現這種情緒的本身說明這個人在平 時可能還沒意識這件事是好是壞。可見一個人不能防邪念于未然,就可能出 現“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的凄慘後果。私心雜念和道德倫理 並存是很矛盾很困難的,人必須拿出毅力恆心控製私心雜念,並且當機立斷 地把這種欲念扭轉到合乎道德的路上。這個扭轉隻能在平時註意磨煉自己,那麽臨時引發的生死禍福的命運才可能操之在我。一念之間上可登天堂下可 墮地獄。人不能總是到事後才悔恨自己,當生機在握時,當幸運在乎時,決不可輕易放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