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流水落花,身心常靜

古德雲:“竹影掃階塵不動,月輪穿這本無痕”吾儒雲:“水流任急境 常靜,花落雖頻意自閒。”人常持此意,以應事接物,身心何,等自在。

【譯文】 古人說:“竹影雖然在台階上掠過,可是地上的尖土並不因此而飛動;月亮的圓輪穿過池水映在水中,卻沒在水面上留下痕跡。”今人說:“不論 水流如何急湍,隻要我能保持寧靜的心情。就不會被水流聲所惑;花瓣紛紛 謝落,隻要我的心經常保持悠閒,就不會受到落花的幹擾。”一個人假如能 抱這種處世態度來待人接物,不論是身體還是精神該有多麽自由自在阿!”

【註解】 竹影掃階塵不動,月輪穿沼水無痕:這是唐雪峰和尚的上堂語。竹影月影均幻覺,世間一切事物與天上明月才是實體,喻心智。 水流任急境常靜,花落雖頻意自閒:水流和花落都是動的物體,而靜與閒是修養工夫。人的心智慧型到學靜的境界,就不會受外界動境的影響而改變。

【評語】 水中月,夢中花不足為依,虛幻的東西不應以之為動。在古人看來,情欲物欲到頭來同樣是一場空,故心境宜靜,意念宜悠:心地常空,不為欲動, 讓身外之物自然而去,才能保持身心自然愉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