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路留一步,味讓三分

路徑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的,減三分讓人食。此是涉世一極樂 法。

【譯文】 在狹窄的路上行走,要留一點餘地讓別人走;遇到差味可口的食物,要留出三分讓給別人吃。這就是一個人立身處世最快樂的方法。

【註解】 路徑:小路

【評語】 並不是一切情況下都是狹路相逢勇者勝。比如有時走山邊小路不能兩人同時通過,如果爭先恐後就有墜入深圳的危險,在這種情況之下自己要先停 住腳步,讓他人過去才算有禮貌,也最安全。自個在吃美酒佳看時,不可以 總是一個人獨享,要想想周圍還有許多不如自己的人,否則人們可能由于妒 忌而產生想法。就像古人掃墓祭祖一定要拿出一些酒菜送給周圍的遊魂野鬼 吃光,相信不這樣做,那供給祖先的酒菜會給遊魂野鬼搶光,這雖然是迷信, 卻說明了這種心理。其實,留一步,讓三分,是提倡一種謹慎的處世活人的 方式,就是通常所說的謙讓美德,適當的謙讓不僅不會招致危險,反而是尋 求安寧的有效方法。生活中,汽車行駛提出“寧等三分,不搶一秒”,既是 為了安全,也表現出謙讓。個人生活中,除了原則問題必須堅持,對小事、 個人利益相互謙讓就會帶來個人的身心愉快,帶來和諧的人際關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