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夢幻空華,真如之月

發落齒疏,任幻形之凋謝;鳥吟花開,識自性之真如。

【譯文】 老年人頭發掉落牙齒稀疏是生理上的自然現象,大可任其自然退化而不必悲傷;從小鳥唱歌鮮花盛開中,我們認識了人類本性永恆不變的真理。

【註解】 幻形:佛教認為人的軀體是地、水、火、風假合而成,無實如幻,所以叫幻形或幻身。《圓沉經》有“幻身滅故幻心亦滅。” 真如:佛家語,指永恆不變的真理,《唯識論》中有“真為真實,顯非虛妄:如謂如常,表面變易。謂此真實于一切法,常如其性,故曰真如。”

【評語】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自然規律,小鳥要歌唱,花兒要開放,人也要從新生走向衰老而至死亡。但是,一個從的真正衰老,並非單純生理上的衰老,心 理上的衰者最為嚴重,所以庄子才說“哀莫大于心死”。一個人到四五十歲 隻能算中年人,而中年才開始創造事業的人比比皆是。中年可說是人生的頂 峰時代,已經有事業基礎的正是發揮潛力的階段,沒有事業基礎的也可創造。 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的關鍵是保持精神上的不斷追求。即使是到了老年隻要精 神不死又何妨追求?像書畫家、作家、醫生,越老經驗越多,越老精神彌健, 一個人活到老學到,以至童心不混,青春常在,而不知老之將至,忘卻生理 的衰弱。就會心寬地闊,永遠年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