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逆境比下,怠荒思上

事稍拂逆,便思不如我的人,則怨尤自清;心稍怠荒,便思勝似我的人, 則精神自奮。

【譯文】 事業稍不如意而處于逆境時,就應想想那些不如自己的人,這樣怨天尤人的情緒會自然消失;事為順心而精神出現松懈時,要想想比我更強的人, 那你的精神就自然會振奮起來。

【註解】 拂逆:不順心不如意。怨尤:把事業的失敗歸咎于命運和別人。 怠荒:精神委靡不振,懶惰放縱。

【評語】 做事業沒有總是一帆風順的,雖然一帆風順的人們的願望,卻不符合事物的發展規律。事業上選一個參照物是決定進退的重要 因素。遇到挫折就怨天尤人,決難成事,這時應調整一下心態,觀察一下得 失,可能會發現有很多人的景況還遠遠不如我,前人騎馬我騎驢,利于恢復 信心而不頹唐。而成功時容易自滿以致腐化墮落,這時應當記住“逆水得舟, 不進則退”“心如平原縱馬,易放難收”的道理。不自滿不自墮而向上看齊。 事業上沒有向上之心難以向上,生活上卻不能如此,因為更多地向上看齊便 容易走向庸俗而無事業心可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