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乾坤自在,物我兩忘

簾櫳高敞,看青山綠水吞吐雲煙,識乾坤之自在:竹樹扶疏,任乳燕鳴 鳩送迎時序,知物我之兩忘。

【譯文】 高卷起窗簾望見煙霧迷蒙著青山綠水,才明白大自然多麽追遙自在,窗

前花木茂盛翠竹搖曳生姿,乳燕鳴鴻冬去春來凌空飛過,使人理解到物我一 體人我兩忘。

【註解】 簾攏:以竹編成用來作窗或門的遮蔽物叫簾。攏是寬大有格子的窗戶。 扶疏:枝葉茂盛。 乳燕鳴鳩:燕與鳩都是侯鳥,春天南飛,冬天北飛,此代表春秋季節。

【評語】 生活在現代都市的人,開啟窗戶所看到的是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聽到的是喧囂塵埃的喀雜噪音,故爾城裏人到了田園,進了山林,會馬上產生一 種舒但開心的情懷,回歸大自然竟有一種憶舊之感。故在現代文明的城市裏, “躲進小樓成一統,管它春夏與秋冬”不可取,遠不會有“悠然見南山”的 真趣。住在農村的山邊水岸,一年四季都高敞門戶,放眼望去都是青山綠水, 足以體會陶淵明“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亦文章”的詩句,體會乾坤自 在天地真如的境界。但是,生活在這種足以物我兩忘境界中的人卻往往向往 現代城市生活,千方百計要擠到城裏去體驗城裏人的享受,尤其是生活條件 艱苦的地方更是如此。人不可能脫離生活環境會談天地真如,卻又難以克服 都會與田園兩難選擇中的矛盾心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