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情急招損,嚴厲生恨

事有急之不白者,寬之或自明,毋躁急以速其忿;人有操之不從者,縱 之或自化,毋躁切以益其頑。

【譯文】 很多事情越是急著想弄清白越難清楚,倒不如暫時放一放緩一下,也許頭腦冷靜之後事情自然就弄明白了。千萬不可大急躁,以免增加情緒上的緊 張氣氛;很多人指揮他他根本不願服從,倒不如放松不管,讓他自由發展, 他也許會慢慢覺悟,千萬不能操之過急,增加他的專橫和固執。

【註解】 寬:舒緩。自化:自己覺悟,《老子》中“我無為而反自化”。

【評語】 口中講究辦事效率的人愛講:立竿見影,追求實效的人愛強調欲速則不達,這是孔子講的為政之道。生活中的處世待人同樣如此,因為時間是消除 偏見、誤解,緩解緊張情緒的最好的催化劑。一個人不論做任何事,都不能 操之過急,否則就會產生相反效果。就像梨子未熟非要摘下來嘗嘗,味道自 然不好。辦事要有誠心,還要有耐心;要有方法,還要看時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