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窮寇勿追,投鼠忌器

鋤奸杜偉,要放他一條去路。若使之一無所容,譬如塞鼠穴者,一切去 路都塞盡,則一切好筆俱咬破矣。

【譯文】鏟除邪惡之徒杜絕投機取巧的小人,有時應留一條改過自新的生路。如 果逼得他們毫無立足之地,那就好像為了消滅一隻老鼠,而把老鼠的一切逃 路都堵死了,可是其他一切好東西卻也都被老鼠咬壞了。

【註解】投鼠忌器,想打老鼠又怕把東西打壞,比喻做事有所顧杜:當動詞用,阻止。偉:用手段謀取更高職位的人。

【評語】 “窮寇勿追”,是為了防止困獸之鬥,垂死掙扎,或者是為投鼠忌器,但心適得其反吧。這不是說落水狗不能打,壞人因其垂死或勢敗而可原其所 惡。在具體的事上存在著具體的解決方法,對壞人和壞事都應當加以區別。 生活中,好事和壞事、好人和壞人有時是相互轉化、相互製約的。因為天地 問的萬事萬物都是在一物降一物的法則下生存。例如毒蛇有害可對人類對植 物也有貢獻。萬物互相製衡互相依存,人固然吃內,可是牛羊也是依賴人類 生存。善惡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都是相對的。惡盡善也就不能成立了。“惡” 要看到什麽程度,是否非得採用根絕方式。所以除惡的方式有很多,有快刀 斬亂麻,有純刀割肉,有隻剔去惡處;既可以用非常外力加以根治,也可以 到一定程度聽其自滅,還可以放一條改過的生路。除惡如此,在待人的方法 上也必須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