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卻私扶公,修身種德

市私恩,不如扶公議;結新知,不如敦舊好;立榮名,不如種隱德;尚 奇節,不如謹庸行。

【譯文】 施恩惠給別人收買人心,還不如以光明磊落的態度去爭取社會大眾的輿論;一個人與其結交很多不能勸善規過的新朋友,倒不如重修一下跟老朋友 之間的情誼;一個人與其想法子提高知名度,倒不如在暗中積一些陰德;一 個人與其標新立異去顯示名節,倒不如平日謹言慎行多做一些好事。

【註解】 市私恩:市,買賣。私恩是出自私所施的恩惠,指收買人心。扶公議:公議是社會輿論,扶是指扶持。扶持公議,就是以光明正大的 行為爭取社會聲譽。敦:厚,加深。 庸行:平常行為。

【評語】 一個想從政濟世的人以什麽態度立身是決定他將能否有功于國的基礎。是懷著天下為公的抱負還是隻為追求功名,是實事求是還是標新立異隻為一 已之私譽,這和個人的品德修養緊緊相聯。漢有一個高尚的品德而從政,沒 有懸壺濟世的本領卻硬要懸壺,結果就變成了名副其實的“懸壺欺世”,最 後總是找出一些看似合理實際根本不合理的理由搪塞民眾。這種不知積德的 偽君子比之小人更可恨,他們手裏有權,便可以任意胡來,勞民傷財。所以 選擇德與才兼備的人是政治清廉的首要條件,而從政者自身不加強修養,是 談不上建立真正功業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