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人情冷暖,原非奉我

我貴而人奉之,奉此峨冠大帶也;我賤而人悔之,侮此布衣草履也。然 則原非奉我,我胡為喜?原非侮我,我胡為怒?

【譯文】 我有權勢人就奉承我,這實際上是在奉承我的官位官服;我貧窮低賤人們就輕視我,是輕視我的布衣草鞋。既然如此,這些人原本不是奉承我,我 為什麽要不高興呢?原本不是輕視我,我又為什麽要生氣呢?

【註解】 峨冠大帶:比喻官位。 布衣草履:喻出身貧賤窮苦。 胡:疑問副詞,為什麽。

【評語】 對于人際間的炎涼冷熱,的確要有些超然的態度。六祖惠能名謁雲:“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人都是光身空手進人塵世,假如能悟出這種道理,對人間事就會進入人我兩 空境界,對于世態變遷就會看得淡漠了。其實,人去埋怨別人趨炎附勢,看 到別人見利忘義,也正說明自己名利之心未泯;有的人為陷入人際間的矛盾 而苦惱,其實質是各利思想在作怪。抱著名利之心居官位,那麽官位會成為 眾矢之的;抱著名利之心享富貴,那麽富貴會成為煩惱之源。如果自己陷于 名利場不能自拔,以為名利非我莫屬,那麽期望越高,失望會越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