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人生無常,盛衰何恃

狐眠敗砌,兔走荒台,盡是當年歌舞之地;露冷 黃花,煙迷衰草,悉屬舊時爭戰之場。盛衰何常?強弱安在?念此令人心灰!

【譯文】狐狸作窩的殘壁,野兔奔跑的荒台,都是當年美人歌舞的勝地;菊花在 寒風中抖擻,枯草在煙霧中搖曳,都是以前英雄爭霸的戰場。興衰成敗如此 無情,而富貴強弱又在何方呢?想到這些,就會使人產生無限感傷而心灰意 懶。

【註解】砌:台階。 黃花:菊之異名。李清照“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評語】勝跡懷古,各有清懷。世事滄桑,情隨境遷,李白在樂遊原上唱出“年 年柳色,灞陵傷別”,“西風殘照,漢家陵閥”。東坡臨赤壁而詠成千古佳 句:“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劉禹錫的名篇《烏衣巷》和本段的意境 不謀而合:“朱雀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玉謝堂前燕,飛入尋常 百姓家。”人生無常,盛衰何足恃?歷史似乎總是迴圈的,但千萬不可持“好 了傷疤忘了疼”。“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的態度,這種態度 太過悲觀。但去爭殺,在名與利中爭來奪去又有什麽價值呢?所以,人要修 身養性,免蹈故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