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人我一視,動靜兩忘

喜寂厭喧者,往往避人以求靜,不知意在無人,便成我相。心著于靜, 便是動根,如何到得人我一視、動靜兩忘的境界?

【譯文】 喜歡清靜討厭喧器的人,往往離索居來求取安寧,卻不知道遠離人君隻是為了自我,而一心求靜的結果一旦遇到喧器就會成為煩躁的禍源。人我本 是一體的,隻知整潔味強調寧靜,又如何能達到真正安寧境界呢?

【註解】 我相:佛家語,是佛教四相之一。 動根:動亂之源。 人我一視:我和別人屬于一體。

【評語】 修身養性是為了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鍛煉自己的堅強意志,以能控製自己的物欲情欲,排除自己的私心雜念。求得內心的寧靜在于心靜,環境在 其次。否則把自己放進真空罩子裏不就真靜無菌了嗎?一些清修的人喜歡遠 離塵器隱居山林,以求得寧靜。其實,這樣環境雖然寧靜,假如不能忘卻欲 世事物,內心仍然是一層煩雜。何況既然使自已和人群隔離,就表示你內心 還存有人已、物我、動靜的觀念,自然也就無法獲得真正的寧靜。所以必須 完全場棄我相和動靜不一的主觀思想,才能真正達到身心都安寧的境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