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山居清灑,入都俗氣

山居胸次清灑,觸物皆有佳思:見孤雲野鶴而起超絕之想,遇石漳流泉 而動澡雪之思;撫老檜寒梅而勁節挺立,侶沙鷗鹿而機心頓忘。若一走入塵 寰,無偏物不相磁,即此身亦屬贅詵矣!

【譯文】 隱居在山間胸懷自然開朗灑脫,所接觸的事物自然都能引起佳思;看見孤雲野鶴,就會引起超塵脫俗的觀念;遇到山谷溪間的流泉,就會引起洗潔 一切世俗雜念的思想;撫摸聳立在風霜中的老檜寒梅,心中不由會涌起傘法 它們威武不,屈的剛毅氣節;終年與溫和的沙鷗和麋鹿在一起,勾心鬥角的 邪念就會全消。假如再度走回煩囂的都市,即使木跟各種聲色環境接觸,中 會覺得自己就像旗幟的飄帶而毫無用處。”

【註解】 胸次;次,中。”孤雲野鶴,都是自由自在不受束縛之物。劉長卿《關分外上人》詩有“孤 雲將野鶴,”豈向人間伍。”澡雪:澡是沐浴,雪在此處當動詞用,作洗滌解,澡雪是指除去一切雜 念保持純潔的心靈。《庄子知北遊》有:“澡雪而精神”。麋鹿:麋,大鹿,性溫柔。《孟子梁惠王》上“顧鴻雁麋鹿”。寰:世界。 旒:,當形容詞,是多而無用的意思。旒是旗下所垂之穗,引申為多餘的裝飾物。

【評語】 環境造人。在現代社會,回歸自然的呼聲很是強烈,因為在吵雜喧囂的都市生活久了,回到山清水秀的山野自會心曠神怡,氣朗身輕。更何況修身養性的人了。在人際間爭鬥久了,即使反感也會染上些習氣;在大自然中陶 冶慣了,和,自然萬物天天在一起,自有一派仙風道骨的樣子,而再回到塵 囂之中便會處處不適應。有一個好環境會對修省身心幫助不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