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事悟痴除,性定動端

飽後思味,則濃談之境都消;色後思淫,則男女之見盡絕。故人常以事 後之悔悟,破臨事之痴迷,則性定而動無不正。

【譯文】 酒足飯飽之後再回想美酒佳看,所有的甘美味道都已經全部消夫。房事滿足之後再來回味性欲的情趣,魚水之歡的念頭已經全部消失。所以假如人 們常用事後的悔悟,來作為另一件事情開端的判斷參考,就可以消除一切錯 誤而恢復聰明的本性,做事就算有了原則,一切行為自然都會合乎義理。

【註解】 痴迷:心中隻想一事一物叫迷,痴迷是指見到事物的一面,而不能對事物做全面的明智的判斷卻又全身心投入。 性定:性是本然之,性,亦即真心;定是安定,不動搖。性定即本性安定不動。

【評語】 人們把事後才明白或後悔的現象稱為事後諸葛,所以做事要事先慎重不盲動,但是對于沒經過的事,對于可逞一時之歡的事。人們往往不去考慮後 果,不去想不利的因素。隻有經過了、實踐了,才會思考,醒悟,有時難免 會樂極而悲。故有“事悟痴除,性定而動”的經驗之談了。其實世間任何事 都不可過貪,因為過分貪圖享樂往往會得到反效果。但要達到遇事不慌,臨 風不動;行而不貪,做而不過的水準,不是一朝一夕可成的。需要經過一個 磨練過程,才會建立和掌握一套方法,這就有必要先正心去痴,先打破愚痴 和迷妄的執著。唯有這樣才能穩定住本性。性定先要心定,行正先要心正。這樣,對事物就不會隻看到好的一面而忽略壞的一面,使我們隨時保持清醒 的頭腦,用正確的方法做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