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順不足喜,逆不足憂

居逆境中,周身皆針砭葯石,砥節礪行而不覺;處順境中,眼前盡兵刃戈矛,銷膏靡骨而不知。

【譯文】 一個人如果生活在逆境中身邊所接以的全是有猶如醫療自身不蹭的良葯在不知不黨中會使你敦品碩行磨練自己的意志反之一個人如果生活在順境 中,這就等于在你的面前擺滿了銷磨你精神意志的刀槍,在不知不覺中使你 身心受到腐蝕而走向失敗的路途。

【註解】 針眨葯石:針,古時用以治瘋的金計金針,古時用來治病的石針:今天流行的針炙是針魔的一種。葯石泛稱治病用、的葯物、針眨葯石泛指治病用 的器械葯物,此物比喻砥礪人品德氣節的良方。砥礪:磨刀石。粗者為砥,細者為礪。此力磨練。 銷膏靡骨:融化脂肪、腐蝕骨。

【評語】 人生的路有起有落,看待人生的起落順逆應該有辨證的觀點。居逆境固然是痛苦壓抑的,但對一個有作為、能自省的人來講,在各種磨礪中可以鍛 煉自己的意志,修正自己的不足,一但有了機會,就可能由逆向順。居順當 然是好事,但對于一個沒有良好的品質和遠大追求的人來講,優裕環境中往 往容易墮落腐敗,這和在清苦環境中的容易發奮上進道理一樣。一個人生活 一優裕,就容易遊手好閒不肯奮鬥;反之;如果處在艱苦窮困的環境中,“窮 則變,變則通”。所以貧與富不是絕對不變的,順與逆也是可以相互轉化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