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俗不及雅,淡反勝濃

袞冕行中,著一藜杖的山人,便增一段高風;漁瞧路上,著一袞衣的朝 土,轉添許多俗氣。故知濃不勝淡,俗不如雅也。

【譯文】 在冠蓋雲集的高官顯貴之中,如果能出現一位手持藜杖身穿粗布衣裳的雅士,自然就會增加清高風採;在漁父樵夫中,假如加入一個朝服華麗的在 官,反而增加很多俗氣。所以榮華富貴不如淡泊寧靜,紅塵俗世不如山野清 雅。

【註解】 袞冕:袞,古代皇帝所穿綉有卷龍的衣服。冕,古代天子、諸侯、卿大夫等所戴的禮帽。袞冕此處作官位的代稱。藜杖:指手 杖。王維持有“悠然策藜杖,歸向桃花源”。朝士:指在朝為官的人。

【評語】 古有清流與朝官兩立的傳統,仿佛一為官便為俗,一人林便成清。從形式上來講在朝在野是不一樣的,但決非在朝無雅士,山林無俗輩,這都不是 絕對的,而在于人的品性修養如何。從形式而言,到什麽山唱什麽歌。山野 之中,布衣之內,猛地來一位衰衣朝土,似有作威作福依勢賣弄之嫌,而朝 士中猛地站一位漁父樵夫確也顯眼。清淡濃俗于此襯托無遺,但這僅是就形 式而言,關鍵還要看其人之品性是高雅還是低俗,朝眼是權力的象征,平民 之服卻是大眾自然的。

返回頂部